2005京港澳學生交流專列活動

暑假期間,本校組織同學,參加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香港教育統籌局、澳門教育暨青年局主辦的「青春祖國行──2005京港澳學生交流專列」活動。

活動為期七天,已於8月8日順利舉行完畢。這次活動的目的是加強學生對祖國的認識,讓京、港、澳三地的中學生交流了解。 我校同學一行十人,在馬凱華和甘伯順老師的帶領下,乘坐專列火車,前往北京。是次活動獲得當局高度重視,參加同學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於大民大會堂接見,在緊接的開營儀式上,許松峰同學代表澳門團員參加迎旗儀式。會後同學先後參觀了北京大學、居庸關長城、圓明園、解放軍部隊等等名勝,並出席了天安門廣場舉行之升旗禮;參觀抗日紀念館時,李少華同學代表獻花。活動期間,本校同學更接受了多家北京的電視台及報章的訪問。

同學透過這次機會,與本澳、北京及香港的學生進行交流,了解不同地方的學生的情況,並與北京巿第十五中學同學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在訪問該校時,許松峰同學表演葡語朗誦,本校全體同學亦以普通話、廣東話及葡語獻唱了《友誼萬歲》。在離京的一刻,同學均深感不捨,有的更灑下惜別的眼淚。

是次交流專列活動,同學擴闊了眼界,也上了一節生動、寶貴而又實際的國情教育課,對培養他們的愛國愛澳精神起了很大作用。大家更贏得異地同學的友誼。大家都期望不久的將來,各地的參加者能再聚首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