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舉辦校本教師培訓 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黃循萬校長與高美士中葡中學老師於工作坊後合照



為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以提升課程與教學管理的水平,十二月二十三日,本校分別舉行了系列的教師專業培訓工作坊,對象包括了學校的領導人員、協調員、科組長及教師,具體項目包括:課程管理及教學領導工作坊、融合教育教學策略工作坊等,全校逾八十位教師參加了上述工作坊。
「課程管理及教學領導工作坊」分別邀得香港黃循萬校長及溫家傑老師主持。兩位講者均為香港資深的教育工作者,黃循萬校長擔任校長工作逾二十年,剛卸任香港明愛胡振中中學校長,現為香港教育學院兼任講師;溫家傑老師,現職於香港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任科主席工作超過十年,具有豐富領導學科發展的經驗。兩位講者分別從課程和教學領導的不同層面,介紹了香港近年在校本課程發展方面的具體策略和實務經驗。黃校長重點介紹了校本課程的規劃、領導、管理及監察方面的具體政策方案;溫老師則著重介紹了科組管理和經營的策略,亦分享了科組管理和經營中常見的問題和應對措施。參加工作坊的教師與兩位講者就科組經營和科組管理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兩位講者的介紹,讓本校的教學領導、協調員及科組長教師對科組管理和經營策略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融合教育教學策略工作坊」由本校心理輔導員主持,講者首先就各類融合學生常見的學習需要逐一介紹,其後亦針對性地講解如何輔導學生學習,特別是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方面;最後,亦與參加工作坊的教師就融合生的教學安置作深入的交流。參加的教師表示,是次工作坊深化了對融合生學習需要的認識,以及掌握了個別具體的教學技巧,相信對課室教學有一定的助益。
本校近年積極推行各項提升教師教學技巧、強化教學與管理效能的改革措施,包括了「生本教育」計劃、「ICAN」全人教育計劃,及各項有利優化教學領導和管理的校本政策。展望未來,本校將繼續秉持 「明德求智,美健同揚」的宗旨,為教與學創造更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