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良 先生為高美士中葡中學同學主講「抗日戰爭時期的澳門」


本月五日及七日,高美士中葡中學邀得 陳子良 先生為該校初三至高三的學生舉行「抗日戰爭時期的澳門」講座。

二零零九年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週年、「五•四運動」九十週年、澳門特區成立十週年,為了讓學生更深入瞭解新中國成立的難苦歷程,培育學生瞭解本澳,關懷祖國的精神,同時提升學生綜合運用不同學科知識的能力,高美士中葡中學擬於本年六至七月份組織學生就「 澳門與新中國革命及建國關係」為題,開展專題研習活動。

陳子良 先生為資深歷史教師,曾指導學生出版《紅藍史地》,主持編纂《澳門百業》、《清代基督教大事記簡編》等書刊,並在旅遊學院講授澳門歷史。是次講座, 陳 先生以愛國愛澳的情懷作為主線,利用具歷史價值的實物,包括當時的貨幣、債券、家書等,引起同學對該段歷史時期的興趣,讓同學對抗戰時間,本澳居民的生活情況及支持抗日的熱情,有更深切的體會。 陳 先生同時深入淺出地向同學簡述進行專題研習的各種方法,啟發了同學研究歷史、民生的興趣。

培養學生「愛國愛澳」的精神為高美士中葡中學其中一項教學方針。是次 陳子良 先生講座,除了貫徹該校品德教育的目標,亦為配合六至七月份的專題研習活動奠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