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教育營有感

沈媛媛  初二勇班

在三月二日 的早上,我們在學校出發,前往中山國防教育營基地,進行軍事訓練。

入營進行六日五夜的軍事化訓練,體驗軍人的自律和自強,令我覺得以前的我是一個做事粗心大意的人。

在教育營中,教官對我們很嚴格,教懂我們很多事情,我們必須服從教官的指令,做事要嚴肅。除了學會自律,我們也學了很多關於軍事方面的知識,知道了很多國家領導人的生平事蹟,知道了很多國家過去所受的恥辱。

這為期一週的訓練中,令我的眼界開闊了,以前我不知道地雷是甚麼樣子,只看過圖片,現在我已看到了,我還試了實彈射擊,可惜我沒有一槍能中靶。起初,我不知道為何要十時準時熄燈睡覺,經過教官的解釋,令我明白當中的理由。有一次,教官生氣了,因為很小的誤會,我們就不信任教官,我們把事情的因由了解,知道錯怪了教官,趕快地向教官道歉。

教育營最後的一天,在報告會上,我們總結在這一次活動中學會了自律、服從,加深了對祖國的熱愛。


『國防教育營』有感

邱于鍠  初二勇班

在上星期一,我們初二全級要前往中山參加『國防教育營』。

到達後,各班先由教官檢查行李,把違禁品︰手提電話、遊戲機和不營養食物交給老師。然後去領軍服,然後到宿舍放下行李馬上換軍服,聽到哨子聲後,就要到樓下集合到飯堂吃飯。我們教官要每組安排一位同學負責打飯,每一輪次。每日的飯菜都非常普通,但我們飢不擇食,把裡面的食物一掃而空。我們每天教要早起身升旗。升完旗後,回宿舍摺被,整理內務。

我們在營裡學軍事禮儀和軍體拳。在哪裡有體育比賽,第一場是拔河比賽,我們連勝三場,最後因體力不繼輸了,但是我們學會了團結就是力量。第二場是籃球比賽,我們有 吳孟威 這位高手,最終拿了冠軍。第五日是最難忘的日子,因為可以參加實彈射擊,開始時大家都很害怕,在開槍時聲響會很大,嚇得我也在抖,但到我親手握著槍時就不同了,因為射擊時還帶上耳筒,心裡也踏實多了。到了晚上就是聯歡晚會,各班要表演才藝,每位同學都好開心。到了最後一天,我們拿了結業證書,食完午飯後,就乘車回澳。

軍訓完後我才覺得原來爸媽是多麼辛苦,在家裡生活是多麼幸福。


參加『國防教育營』後感

朱文強  初二仁班

在二零零九年三月二日星期一的早上,我們高美士中葡中學初二年級的全體同學到了中山的國防教育訓練基地接受一連六日的『國防教育』軍事訓練。

一去到基地,我已經被教官們整齊的裝束嚇呆了,他們令我覺得未來六天的訓練將會是很嚴格,也將是我人生中一個很大的挑戰。

第一天的訓練內容是教我們步操、立正,以及基地裡的一般規則等等。一開始我覺得我們班的教官很友善隨和,直至他說了一句︰『再嘈,拳頭給我撐下去!』我就開始感到怕了。

第二天,我已經適應軍營裡的生活︰每天六點三十分起床,之後去做早操,參加升旗禮等等。之後的幾天,我們都以學習軍體拳為主。

在最後的一個晚上,是我最捨不得的一天。我差點兒哭了。那晚,基地開了一個聯歡晚會,讓我們盡情表現自己。在聯歡晚會上,我真的玩得很開心。

臨別那天的早上,有一個比賽,就是讓我們各班把這六天所學到的東西表現出來。我們在台上表現得十分認真,一點都不像學校裡的模樣,同學們都十分團結。最後,到宣佈結果的時候,我班拿了第一名。那時,我真的很開心,不禁想起徐教官的教導︰『堅持就是勝利,忍耐就是成功,團結就是力量。』,這番話原來是很有道理的。

次的軍訓,我過了人生中第一個由自己管理自己的軍營生活,讓我學會了自立、堅持、刻苦。在此希望教青局能再舉辦類似有教育意義的活動,讓我們這一批年青人能學習到更多課堂以外的知識,培養我們良好的習慣,豐富我們的人生。


我是一個小軍人

李嘉文  初二信

這天,我們很早就回到學校集合,然後跟隨車隊出發到中山的國防教育營地,參加六天的軍訓活動。途中我們的心情既興奮又好奇,心想這次的軍訓一定很好玩,大概不會很辛苦,還想著那裡的教官會很和善。但當我們到達時,心中的興奮和好奇已經變淡了,變為目瞪口呆和驚訝。

下車後,基地的教軍就用我們不熟識的普通話說︰『把你們的行李打開,我要檢查!』當時檢查的時候,還說︰『你們的零食、電話、遊戲機、違禁品和可燃物通通拿出來。』我們聽了都惶然不知所措。我們想這可是個『地獄式軍訓』。

在軍訓途中,我們要在早上六時二十分起床,必須六時三十分到教官面前集合。起初還不習慣。還在早上看教官升旗,真的辛苦呢!這還不算厲害,最厲害的是摺被子,也是摺到像豆腐一樣有角的,最幸福的是有早餐食,那份早餐是多麼的豐富呢。

日子一天天過去,已到了第三天了,今天是拔河比賽,我們一定要加油!爭取第一名給教官看。果然,我們真的拿了第一名了,真高興。我在這期間,學了團結的重要性。

轉眼間,已到了倒數第二天了,我們今晚有個聯歡晚會,我們心裡想一定要做到最好,令教官有個難忘的回憶,到了節目的尾聲,我們的眼淚禁不住地流下來,大家淚眼汪汪地看著教官,突然有位同學說︰『教官!還記得上次我們齊唱給您聽的《童話》嗎?現在我們就在此唱多一次給你聽。』當我們唱歌的期間,台下的教官和同學都不禁流下淚水。那是感人的一刻。當天晚上教官還說︰『明天就要作最後檢閱了,你們不一定要向第一名的目標出發,只要盡力就可以了。』我們齊聲說︰『教官!我們不會令你失望的。』

第二天,到了比賽的時候,我們齊聲說了一句︰『加油!六班的童話!』想不到,我們居然第二名!大家都驚訝著。我們輸了 0.2 分,真不服,但是心中卻是坦然的。

這次軍訓了六天,我學到了書本上沒有的東西,就是團結和嚴格的紀律。教官,我一輩了都會記得二年六班的童話。


難忘的軍訓日子

梁子超  初二信班

不經不覺從軍營回來,這麼快就過了五天,感覺時間過得真快,回來了這麼久,我仍然時時想起在軍訓時所發生的事情,在中山國防教育營那裡的六天,我是不會忘記,那是我最值得回憶的美好時光。

還記得第一天到達的時候,我們剛下車,教官就叫我們排好隊,我第一次看見他的時候,他給我的感覺是很嚴格和很認真的樣子,絕不是跟我們開玩笑的。教官首先給我們的見面禮就是要搜查行李袋,把所有零食和電話都收繳了,離營的時候才發還。接下來把衣服換了就開始進行訓練了。記得第一天做不好,讓他罰做拳上壓。基地的場地不是平滑的,盡是疙瘩所以做拳上壓會很痛,而且做不好要再做,還有給他罵的感覺很不好受,在那個時候,真的後悔來了。

第二天,也是一樣不停受罰,休息的時候,跟教官開始有說有笑,還唱了一首《童話》給教官聽。接著的第三、四天是最辛苦的,因為我們操練得不太好,所以一直練,教官看見我們辛苦的樣子,亦對我們大感失望,他不忍心再責罰我們,就想找別的教官教我們。那個時候大家不知所措,還好最後我們把他勸了回來,他回來後對我們說了很多人生道理,他表示這樣做也是為了我們好。

到了第五天的晚上我們有一個聯歡晚會,我們在那裡說出了我們的心聲︰謝謝教官一直都對我們不離不棄。那個晚會上我們唱出了《童話》送給教官,我們唱了不夠兩句,大家都哭起來了,真不想這麼快結束,晚會完了,教官跟我們說,他會用心教導我們,不會忘記當天晚上發生的事。教官說了很多感人的說話,我們哭個不停,我們真的很想在比賽中贏第一給他看。然而到比賽當天,我們才拿到第二名,雖然很不甘心,但是已經盡了力,後來教官對我們說︰『不要緊,你們在我心中已經是第一名了。』教官這句話,到今天,仍不停在我腦海響起。

比賽完畢,大家回房收拾行李,返回澳,臨上車前,我們一一向教官敬禮道別,還一起拍照!之後大家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去。


參加『國防教育營』後感


毛文慧  初二智班

『鈴!』鬧鐘響起了,今天是三月二日,是我們全體初二的學生到中山軍訓的日子。我一大早就起床梳洗,托著兩隻『大熊貓』匆匆忙忙走出家門。

回起學校,同學們都攜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站在操場上,大家顯得十分雀躍。而我也不例外的懷著興奮而又期待的心情走上旅遊巴士。一路上,同學們有說有笑;但進入營地後,大家都被營地的教官徐繼尉叔叔那嚴厲的氣勢嚇得不敢作聲。

訓練一天一天的過去了,而當中令我最難受的就是我的雙腿疼痛不已,我覺得在這裡的日子真的過得很苦。每天都要步操、轉體、軍體拳…… 一樣都不能馬虎,每位同學都要全力以赴,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

第六天,三月六日,終於到了返澳的日子,但我卻忍不住哭了,因為我捨不得我們的教官余繼尉。想起最初的時候,我真的有點討厭他,甚至恨他,但經過六天的相處後,我發覺其實他是很關心我們的。雖然在訓練時,他對我們很嚴格,但我知道他只是想我們做得更好,所以他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教官!

在這次軍訓中,我得到了很多,學懂了獨立,而同學們的友誼也增進了不少,明白到團結的重要,也知道軍人的生活是很艱辛的。在訓練營中,我嘗試了很多︰射槍、行山…… 在當中獲得了十分寶貴的回憶。我是一位『六天軍人』,我會永遠記住這次難忘的經歷。我日後會以軍人那種嚴格、不馬虎的態度去做事,不斷挑戰自己。


參加『國防教育營』後感


吳志君  初二智班

為增強學生的愛國情感,提高學生個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團隊紀律性,我校初二年級全體學生參加了由教育暨青年局舉辦、童軍總會承辦『國防教育營』活動。

於三月二日一大早,我們全體初二學生一同乘車前往中山市五桂山鎮南橋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接受六天的訓練。

在集訓期間,有的同學因犯錯而被教官懲罰,他們要接受體力活動,弄得全身疼痛勞累。正因如此,也激發了同學們的鬥志,誓要認真完成每一項的訓練。日子一天又一天地過去,在第五天晚上的聯歡晚會上,大家紛紛吐出心裡話,真情流露,場面十分感人。到了第六天要離別的時候,大家都依依不捨地含著淚說再見。

在六天的集訓裡,同學們全情投入,由初踏軍營時的戰戰兢兢、思家情切,到離開時的依依不捨,大家都彷彿成熟了很多。這次活動的內容以軍事訓練為主,如步操、軍體拳、體能訓練及國防教育知識等,還讓我們體驗真槍實彈的射擊訓練,定向越野…… 在軍訓中我們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情。令我擴闊視野,增自信,學會獨立,提升自理能力,及懂得守紀律,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加深了同學之間的友誼。

這一切,均有賴我們尊敬的余繼尉教官,感謝他這六天來的悉心教導,包容我們的過錯。我們常常令他動氣,真的對不起。還有我們要感謝主辦機構舉辦這項活動,令我能藉此自我增值,充實自己,積極向上。


參加『國防教育營』後感


霍綺君  初二仁班

當我收到消息要去參加『國防教育營』時,心中滿是期望與喜悅,因為能和同我們一起生活,是一件很難得的事。

到了三月二日的早上,同學們都帶著興奮的心情回校集合,然後從橫琴過關,直到中山五桂山的國防教育基地。

到了營地之後,有一位長官站在我們面前,他首先檢查我們的行李,然後再帶我們去拿軍服,並命令我們要在十分鐘後到樓下集合。就這樣,訓練便開始了。

每天早上,我們都要參加升旗禮,觀看教官們踏,他們表現得很整齊,應該是經過長期訓練的。吃完午飯後,我們便到宿舍午睡,然後繼續接受訓練。到了晚上,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刻,因為同學們可以聚在一起聊天,分享心事,但此時,各人的腿都非常酸痛,可能是不習慣做過量的體力訓練罷了。到晚上睡覺的時候,各人總是睡不著。之後的每天,我們都是這樣的訓練。每次教官在我們練得好時,才讓我們休息。一天又一天地過去,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回家,不想再接受訓練。到了第四天,教官開始沒那麼嚴謹,他還給了我們很多休息的時間,也有時候教我們唱歌,感覺非常輕鬆愉快。後來,才知道教官原來是用『先苦後甜』的方法去管教我們。但回想起,受罰時又真的很辛苦!

最後,到各班匯演時,我們拿了第一名,真的令人難以置信。這一刻我們才明白教官的用心。在這次國防教育訓練中,在教官的悉心教導下,我們在各方面均有了很大進步。

總的來說,在國防教育訓練中有不少苦與樂,但當中也有很多令人回味的事,所以在這裡,我真的要向各位教官們說聲『謝謝!』。


我在軍訓的日子


鄭瑞冰  初二誠班

一開始知道要去軍訓的時候,不知道辛不辛苦和要帶甚麼東西,所以就暫時不理會它。到了軍訓的前六日,是星期二的ICAN課,我們全部初二年級的同學在小禮堂聽了一個講座,是關於中山市五桂山鎮南橋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除介紹了它的外貌,要帶的東西和很多要注意的事情,還派了一個迷彩軍用袋、一個碗、食用的餐具和一個水樽。因為班主任在星期五才派那本國防教育營須知手冊,所以我在星期六才開始收拾行李,我本來是帶背包,但是收拾完畢後,才發現那個袋太小,不能把所有的行李放進去,所以在星期日的時候我便換了一個行李箱,終完收拾完,現在只是在等待明天的來臨。

到了星期一時,我吃了早餐,檢查行李後,便和家人說聲『拜拜』後,回到學校集合。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達了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到達便要檢查行李和交出手機、遊戲機和MP3等,接著,派發迷彩軍服有兩件上身外套、兩件短袖內衣、兩條長褲、皮帶、鞋和帽。然後以最快的速度把行李拿到宿舍的房間和換衣服,那條皮帶很難扣,花了很多時間,到了要集合的地方,因為遲到了,便被教官罰跑一圈,要背著迷彩掛包,我放了很多東西在裡面,所?很重。在操練的時候,可能有人不認真,我們被教官罰做拳上壓。操到午餐時間,我們便去飯堂吃飯,然後便上宿舍睡覺。一直按照國防教育營日程表進行所有的活動,也開始慢慢習慣了。十六式軍體拳雖然有一點難,不過慢慢學會了,便覺得容易,它也很有用,也有體育比賽(拔河),我學會了一定要團結才能勝利,因為有些班一邊拔河、一邊叫一、二。參觀了國防教育展廳及炮庫,有很多很巨大的模型、很壯觀。還有一次體育比賽(打籃球)也很精彩,有一個活動(野營拉練),原來是要大家一起齊步走。實彈射擊時,聲音很大。聯歡晚會時,各班的表演也很精彩、很搞笑和很感動,因此有些同學都哭了。結營典禮時,要各班匯演,每個人都很緊張,也出盡力來比賽。因為只得六個班,所以只有第一、二名。教官對我們說︰『我們班是第三名,因為正步走得不太好。』吃完午餐後,便乘車回澳門。

我覺得這次軍訓學了很多有用的知識,很多我從來都不知道的事情,還可以有實彈射擊等,軍人的生活很有規律,房間也很整齊。雖然在六天裡,每天都很辛苦、很難過,不過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我在軍營的生活

馬俊超  初二誠班

我們由澳門乘車出發到中山國防教育基地,在路途上我們都懷著緊張和期待的心情,來迎接這五天的軍訓。

到了目的地,我們下了車向前望去,只看見壯觀而廣大的訓練基地,再往裡面走就看見威武的軍人一動一動地站在路邊上,原來他們就是將會訓練我們的教官,教官用洪亮而有力的嗓門叫我們打開行李檢查,發現很多同學有帶手機和遊戲機,教官通通沒收,然後說道︰『在你們走進營地之後,你們已經是軍人。』說完教官就帶我們去訓練。

我們軍訓的第一天,結果在不知為何的情況下被教官罰做拳上壓,對我來說就像地獄般的酷刑。

第二天,沒有那麼累了,也在下午看了刺激又精彩的槍戰片,我們都看得津津有味。

第三天,我們要學習軍體拳,也做了很多不明不白的拳上壓,大概,不知誰做錯了甚麼連累了同伴。

第四天,我自己覺得很辛苦,因為我們快要比賽了,所以教官要我們練了很多次軍體拳,但是有人不停的犯錯,也不停地做拳上壓,我們都上氣不接下氣。

第五天,我特別喜歡這一天,因為可以親身體驗真正的打槍的感覺但遺憾的是這是最後一天,很捨不得教官,所以我們在晚會的舞台上用自己的歌聲來表達對教官的愛。

第六天,我們吃完早餐準備比賽了,到了最後雖然我們這一班拿不到勝利,但也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所以我自己覺的很滿足。

到了要離開的時間,我們各自拿好自己的行李,準備出發了,在車上,我凝視著窗外,有一種依依不捨的心情。教官,我不會忘記您的教導。

我一直想感謝教官對我們無微不至的教導,使我們明白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謝謝您的指導。


《六班的童話》


呂華君  初二信班

三月二日,我們正式出發,到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進行一連六日的訓練。起初,我們都很擔心,為甚麼教我們的教官,是特別嚴格,而且,在別的班休息的時候,我們總是在操練,有時罰做拳上壓,沒有試過,是不太明白那滋味的。頭二、三天,我真的有點埋怨他,但,第四天的時候,因為我們沒有用心做好,把他惹生氣了,還說不管我們了。但我們都認為,沒有教官是不行的。於是便去請求教官,請他回來教導我們。經過我們的哀求,他終於肯與我們一起練習。他還說,其實罰我們,他心裡也不好受,他選擇不教我們,是因為他要求高,看見我們手軟腳軟,他便會生氣,罰我們。所以才發脾氣走掉。

從那次起,我們全班都很尊敬他,敬畏他。不敢『行差踏錯』,因為很怕,他又會再丟下我們,走掉。聯歡晚會時,我們毫無保留地向他講出心底話,而且,送了一首《童話》給他,這是第二天中午,休息時,他叫我們唱給他聽過的歌。本來,我們都不太願意唱給他聽,但到最後,都唱了,想不到,最後竟成了我們與教官的歌,《六班的童話》。

三月七日,我們就要起程回澳門了,向各位尊敬的教官說再見;與芬香的青草味道,向嚴格的軍紀告別。澳門,我們要回來了!雖然,很快又回復澳門的生活,但還是很懷念軍訓時的生活,辛苦變成開心,想退出,變成了懷念,余朗教官,我們會記住你的。


我軍訓的日子


梁潔怡  初二誠班

軍訓回來了,回來的時候看見身邊的環境和東西都覺很陌生,有一種感覺這裡不是我所居住過的地方。回到學校上課就很掛念在軍訓裡發生過的事情。

不過回想起在國防教育軍訓基地的生活,就覺得很興奮。一想到第一天剛剛到的時候,教官就叫我們立刻上宿舍換軍服再下來集合。我們剛集合,教官就立即叫我們做拳上壓,我們全部都呆了,不過還是要做,我們一邊做一邊喊痛,只是做了五次,我們就已經沒有力氣再做下去了。

到了晚上我們吃完飯就回宿舍洗澡,我們為了要節省洗澡的時間,就在陽台上洗頭髮,想不到洗澡的時候沒有熱水,那天我們全部人都用冷水洗澡了。

到了第二天,也是最辛苦的一天,那天我們不停做拳上壓,腿已經很酸痛了,到了晚上我們已經累到不想動了,洗完澡我們就立刻睡覺了。

第三天和第五天是最輕鬆的,而且第五天晚上是聯歡晚會,我們班是大合唱,歌曲名是小酒渦。其他班是戲劇等等。記得第四天,教官叫我們做拳上壓的時候,我們已經不痛了只是累。第六天也是最後的一天,我們將有學過的東西就在那天發揮出來,大家來比賽。比完賽我們就坐車回去澳門了。

現在,我們經常都在學校說起軍訓的事,我一聽到小酒渦這首歌就會想起軍訓的開心回憶,我到現在還是想在那裡生活不想回來澳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