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資源回收活動

轉眼間,公立學校運動會資源回收活動至今已踏入第11個年頭。活動舉辦多年,成功令資源回收的概念植根於各校師生心中,大家都養成了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這次運動會中,我們一如既往,在運動場、檢錄處小賣部及同學座區內設置多個資源回收站。在老師指導下,組織環保義工隊,進行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工作。此項工作通過多年推動,在運動場內傳遞環保訊息,不單我校同學環保意識加強了,其他中葡學校對「資源回收」的工作也一起落實執行。有小學同學自發性把膠樽收集交給我們回收,也自覺把座區收拾得整整齊齊。環保工作大家都有責,各校同學都能明白環保的意義,把良好的習慣延續下去,繼續為環保努力!

瓶裝水為生活帶來便利,供應商為了迎合消費者需要,設有大、中、小各種容量的樽裝水,由於價錢相差不大,往往出現消費者購買大號樽裝水而未飲用完畢便加以丟棄的現象。今年校方向贊助商申請全部小瓶樽裝水,大大減少浪費的情況。由於天氣轉冷,今年飲用的樽裝水減少了。在兩天半的活動中,與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合共只收集了十多袋膠樽,這也是環保義工隊努力的成果。

是次活動共有三十三位環保義工參與,其中初一同學約二十位,薪火相傳,希望能發掘出一些對環保工作有興趣的同學,真正領略環保的意義,體會到珍惜飲用水的重要。大部分義工工作熱誠,毫無怨言,不怕骯髒,這種精神十分難得。其中個別環保義工抱着 「從不放棄一個膠樽」的態度,除了參加運動比賽項目外,全天堅守在崗位上,見一個樽執一個樽,見座區有垃圾亦迅速清理,該生的積極態度受到校長及老師們的讚賞。每當他聽到師長們讚賞,他會不好意思地微笑跑開,繼續他的環保任務。同學們無私的奉獻、積極的參與,這也是資源回收活動成功及延續下去的動力。

大量棄置的膠樽,加劇了對環境的破壞。我們應從源頭減廢,在滿足生活需要之餘,亦要考慮環保問題,這是一種價值觀的選擇。值得欣喜的是我校很多師生能配合“源頭減廢"的理念,自備水樽,樂於為環保出一分力。環保不單是口號,還應該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讓我們一起努力,從小事做起,逐漸建立環保的生活習慣吧!

為響應環保減少浪費,外國多地已禁售樽裝水。我們的鄰埠──香港為推動源頭減廢,政府轄下運動場地內的自動售賣機,明年二月底停售樽裝水。不知澳門政府又將於何時實行呢?政府帶頭行動,措施能起漣漪效應,帶動學校、商場等仿效,落實執行「源頭減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