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色・健康早餐為你打開新的一天

「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配合一頓豐富早餐,這天便有更美滿的開始。 健康校園小組於三月份利用科學堂為初中一同學推行「綠色・健康早餐活動」。

活動開始,同學開開心心食早餐,同學帶備的早餐有:鹽分高的撈麵、高糖的朱古力餅、高熱量的美式快餐,亦有同學準備了水果,乳酪、自家炮製的三文治、沙津、燒賣青菜麵等。老師就各同學帶來的早餐來分析,何謂『健康早餐』、『早餐的重要性』等,並指出現今都市人大多忽略了吃早餐,以為不吃早餐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他們寧願賴在床上也不願早一點起床吃早餐,其實這些觀念都是大錯特錯,經過一夜的睡眠,昨晚吃的食物已被消化,而身體的血糖也處於較低水平,未能為大腦提供應能量,早餐正好為我們一日的需要注入力量,預備迎接新的一天。根據資料顯示,有吃早餐習慣的學生的集中力比無此習慣的學生為高。老師還糾正同學「不吃早餐可幫助減肥」的錯誤觀念,不吃早餐會令身體新陳代謝率減慢,反而使脂肪積聚體內的機會增加,更會加強身體肥胖的傾向,稍為多吃一點也會肥胖起來。

老師還提到何謂「綠色飲食」。社會發達,加工食品氾濫,很多人只注重色、香、味俱全,卻不了解食物的原貌、原味。「綠色飲食」主張減少進食肉類、減少長遠運輸、減少過度包裝。身體力行的節能減碳、減緩地球暖化,培養健康飲食態度。老師還即堂在班上選出「健康早餐」的獲獎同學,並送以健康食物以作鼓勵。

學校一向重視學生的身心發展,並以各項校本活動來提高學生健康意識。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明日,別以時間不足為藉口,忽視早餐的重要性,選擇早餐應以「三低一高」──低糖、低鹽、低脂,及高纖為原則,以「食物金字塔」食物指引為依據,將健康之道融入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