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親子上山下海健康餐

本校家長會與學校的健康校園小組聯合舉行「師生、親子上山下海健康餐」活動。是次活動是屬於衛生中心推動的「健康城市資助計劃2017/2018」活動之一。藉此活動加強家校合作、促進親子關係,推動健康生活態度,增強身體素質,培養環保意識等。

乍暖還寒,偶有陣雨,大家擔心着“登山健行”能否如期進行?四月十四日周末早上,天色乍晴乍陰,但不減各人登山興致,校長、老師、學生及家長共計有三十多人參加,還邀請了環保山藝導師領路,以及指導行山的技巧與注意事項等。

是次活動以「上山下海」為主題,首先從龍爪角家樂徑山路拾級而上,道路較為迂迴曲折,令平日缺少運動的家長們頗感吃力,但導師以風趣的手法介紹沿途生態環境,家樂徑的植物生態,令每一位登山者都能感受到這裡的自然獨特氣息。隨後步行至龍爪角海岸徑,環境豁然開朗,海風輕吹,令人心曠神怡。扶着海岸徑上的護欄,踏着嶙峋不平的岩石海岸徑,欣賞到龍爪石、猿人石等形態各異的奇石,這都是海風和海浪,千萬年來不斷沖積的結果。遙遙望去,橫琴長隆水上樂園,原來近在咫尺呢 ! 收入眼簾的還有一群釣客的身影,澳門水質不乾淨,黃色的泥沙令人感到窒息,釣客們卻樂在其中,怡然自得。這種種都吸引每一位師生、家長們,構成一幅幅美麗生動的圖畫。

活動前還準備了膠袋、手套及夾子等,教導同學清理沿途垃圾,讓同學認識環保工作的重要性。師生家長沿途有說有笑,一邊運動一邊欣賞翠綠山林,聆聽蟲鳴鳥叫,還不忘拍照留念,實在是一項養生健身又能增進感情的好活動。

是次活動有外籍家長及同學參與,老師、家長十分盡心地把導師的解說翻譯成英文,他們也聽得津津有味。外籍家長均是首次踏足路環海岸徑,他們驚訝地表示,澳門一片五光十色,沒想到會有這種山海連天的美景。他們也感受到不同國籍的師生、家長們的熱情,也覺得今次活動十分有意義,令他們增廣見聞。

運動過後,師生、家長共進健康的自助午餐,飯桌上氣氛融洽,大家一邊進餐一邊繼續未完的話題,回味行山樂趣,家長會為積極執行環境任務的同學送上小禮物。此外,還舉行了以健康飲食、環保及運動為主題的問答遊戲,答中的同學及家長獲贈能量飲品一樽,以示鼓勵。回程中,有家長提出以後要多走出戶外,多進行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期盼明年再舉辦行山活動。

“登山健行”是一種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能鍛煉心肺功能、控制體重,也有助於舒展身心壓力,建議大家多抽時間結伴健行。是次活動讓大家親近自然、強健身心,希望透過這次體驗,協助大家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從自己做起,身體力行,推而廣之,最終達至共同構建“健康城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