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膠袋、 循環再用

為了加強學生的環保意識,培養回收和循環使用膠袋的習慣,促進減廢,為資源回收貢獻一分力量,健康校園小組已連續九年舉辦“循環再用、回收膠袋”活動。

這項活動一直得到全校師生、工友、回歸教育學員的踴躍支持,大家盡量將可再用的膠袋摺疊成三角形投入回收箱。21/6下午放學課後,健康校園小組老師帶領三位初一同學,把膠袋送到菜市場,供攤販循環再用。為了推廣宣傳「回收膠袋、循環再用」訊息,今年決定「捨近圖遠」,選擇將膠袋送到另一小販攤檔-----生果街。

開始時,同學們都擔心攤販未必樂意接受回收得來的膠袋。但出乎意料,攤販們都欣然接受,還表示我們送來的膠袋摺疊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十分有心思。攤販們還說:「乾淨的膠袋可以循環再用,一定要物盡其用,不要浪費啊!」活動中三位同學深深體會到,只要花點心思,小小一個乾淨的膠袋,都可以循環再用,切勿浪費。當天是夏至日,天氣悶熱,活動完結,健康校園小組送給同學每人一瓶健康凍豆漿,同學們飲用後,還自發性把空膠樽投入分類回收箱,實令人欣慰。

活動目的是要把循環再用的環保精神帶入社區,希望人們用得其所,達致減用、少用,進而重用膠袋的目標。環保工作人人有責,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留神、多用心,稍為改變生活習慣,即可為環保出力。

早前,一條領航鯨在泰國南部擱淺,其後死亡。解剖後發現,鯨魚胃內有多達80個塑膠袋,重量有8公斤。有專家指,這些膠袋令鯨魚無法進食,導致死亡,實令人心痛。根據資料顯示,澳門市民平均每人每日使用約2.2個膠袋,全年總用量4.5億個。澳門地方雖小,但隨着大量旅客來澳,零售業等發展迅速,商戶、超市濫用膠袋的情況不容忽視。本澳討論多年的膠袋徵費,是否應該加快推進? 希望人們盡量減少索取膠袋,身體力行體現環保精神,大家為保護地球各盡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