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資源回收活動

轉眼間,公立學校運動會資源回收活動至今已踏入第12個年頭。活動舉辦多年,成功令資源回收的概念植根於各校師生心中,大家都養成了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這次運動會中,我們一如既往,在運動場、檢錄處、小賣部及同學座區內設置多個資源回收站。在老師指導下,環保義工隊自發組織,進行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工作。此項工作推行多年,在運動場內傳遞環保訊息,不單我校同學環保意識加強了,其他公立學校也一起落實執行「資源回收」。有小學同學自發收集膠樽,交給我們回收,更有部分小學同學手執鐵夾,熱心協助資源分類。環保工作大家有責,各校同學都能明白環保的意義,把良好的習慣延續下去,繼續為環保努力!

大量棄置的膠樽,加劇了對環境的破壞。我們應從源頭減廢,在滿足生活需要之餘,亦要考慮環保問題。為此,今年運動會推行「自備水樽、環保再斟」活動。在小賣部前地及學生座區處設置桶裝水,鼓勵師生們自備水樽「補水」,與此同時,還吸引了小學老師及同學過來「密密斟」,齊齊減少使用膠樽,實踐「減塑」行動。桶裝水的用量較去年多了一倍,相反,回收到的膠樽數幾乎少了一半。自備水樽確實有點麻煩,老師、同學們大力配合,自備水樽的人比預期多,足見環保觀念已植根同學心中,這有賴老師們的推動及教育,令活動得見成效,也是資源回收小組樂見的現象。

同時,小組亦鼓勵同學自備餐具到小賣部購買熟食,可以得到「多一粒魚蛋」的獎賞。自備餐具是更煩瑣的動作,卻也有同學做得到,他們樂意踏出不容易第一步,為活動增添幾分色彩,確實令人欣慰!

今時今日自備水樽、環保餐具已經不再老套,而是一種潮流了。環保不單是口號,還應該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讓我們一起努力,從小事做起,逐漸建立環保的生活習慣,齊齊身體力行,擺脫「膠」質生活。讓我們共同為環保出力,愛護屬於大家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