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香港禁毒教育體驗行

為加強親子關係,增進家長之間的友誼,本校家長會一直致力舉辦各項親子活動。近年青少年濫藥情況令人關注,且有年輕化和吸食毒品多樣化的趨勢,對身心造成嚴重影響。有鑑於此,今學年分兩次進行禁毒體驗營活動。希望藉此向青少年及家長傳遞禁毒訊息。該活動由家長會與澳門青年挑戰綜合培訓中心合辦,並由社工局支持。

十一月十七日組織了「青年挑戰抗毒生命成長一日營」。通過現場講解,讓大家對毒品有初步認識;從歷奇競技比賽中,深深體會到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對遠離毒品的重要性。

十二月一日上午十時,家長、同學們一行三十多人抵達「善導會青衛谷預防犯罪教育資源中心」,中心人員首先介紹了毒品的禍害,隨後帶領團員參與迷宮遊戲,從中體驗黑暗中找尋出路的迷茫,感受黑暗中得到親友幫助的喜悅。之後,中心人員安排團友進入模擬的監獄囚倉內,讓大家體驗牢獄生涯自由、尊嚴盡失之苦,加深對毒品禍患的認識,並深刻反思,如果真的犯法入獄,父母、親人是多麼心痛!最後由一位有着十多年吸毒史的過來人,分享了由吸毒到戒毒,最後成為善導會社工助理,他也大方地與團友分享他「吸毒之旅」,大家為他的吸毒經歷而感慨,亦為其戒毒的毅力和回饋社會的精神而感動。

下午團友參觀了「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這是全港首個以禁毒教育為主題的永久展覽館。在場舘內,陳列了各種常見毒品,例如冰、白粉、搖頭丸、大麻等的害處。透過問卷調查,深入探討吸毒者的背景及原因,分析香港吸食毒品問題的狀況,讓同學們更清晰明白青年人吸毒往往以群體方式進行,足見朋輩影響是青少年吸食毒品的重要因素,必須引以為戒。

一連兩次禁毒體驗營活動,令老師、學生及家長彼此間進行了良好的互動與交流,透過參觀讓同學們認識毒品的真面目,了解濫用藥物及吸毒的高昂代價,學習正確的藥物知識及抗拒濫用藥物的技巧,可謂寓教於樂,大家都上了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