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劃參加同學分享赴滬杭得著

本年3月1日,參與“千人計劃”上海領袖生交流及杭州體藝活動交流的同學藉文化日上午學習活動分享時段,為全校師生介紹了赴滬杭的得著。

“千人計劃”為澳門特區政府推出的青少年培養項目活動,由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總負責,澳門基金會為執行單位,旨在培養和發掘學校內的青少年學生,成為本澳持續發展的儲備人才。本校高美士中葡中學透過學校學生會組織學生參是項活動,於2018年7月和9月,組織了各30名成員,先後以領袖生訓練為主題前往上海,以及以體藝活動主題到杭州,與當地學校的青少年展開多元化的交流和學習活動,讓學生得以開闊視野,提升綜合素質,並傳承愛國愛澳的精神。

赴上海參與 “千人計劃”領袖訓練的30位領袖生同學,於出發前先分成不同的學習小組,完成上海發展等相關專題的研習,並於2018年7月3日至8日初起行,對接學校上海風華初級中學的同學,一起開展了體驗式學習活動,並進入了讓校特色教育課堂,包括茶藝、遙控車駕駛、無人機駕駛、音樂交流、竹雕等課程。在上海期間,兩校學生也一起參觀了當地的名勝。

30名參與“千人計劃”杭州體藝活動交流的同學,則於活動前對杭州城市發展進行研究,以更深入瞭解這個古都的今昔變遷。2018年9月18日抵達杭州後,先到海亮外國語學校參觀,認識杭州當地學校的教學情況。其後學生到達對接學校,與杭州市第二中學師生進行體藝活動交流。本校體藝隊伍為該學校學生示範了本校特色的體藝項目,包括花式跳繩、葡國土風舞、君子球,並講解了當中的要訣,帶領著該校同學體驗。本校也因應自己的興趣,參與該校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課堂,感受該校體育課的特色,同學又一起參加杭州二中的武術課,瞭解武術動作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

赴杭同學遊覽了杭州的西湖,感受思古之幽情。更難能可貴的是,同學們有機會參觀座落在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團,透過集團安排的導賞,同學們瞭解到這家影響到全中國人生活模式的公司的成長歷程,學生有機會親身認識集團的經營理念,感受到內地企業發展軌跡,促使學生深刻地認識到未來發展必須立足澳門,面向祖國,放眼世界。

“千人計劃”活動,能培養了學生的自信、挑戰精神,以及領導能力。同學的團體合作精神,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得以提高,並親身體驗了上海、杭州的發展情況,加深對內地的認識。

參加同學透過舞臺上的講解,將自己的得著與同學分享,鼓勵其他同學,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不斷提升自己,為自己的未來,為社區進步,為本澳乃至國家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