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藝平台「糖度放大鏡」

鑑於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糖攝入過多會使體重增加,較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等。日前健康校園小組利用本校「展藝平台」為同學們展示一場以「飲品」為主體,「糖度放大鏡」的健康生活推介活動。

今次活動還邀請了二龍喉中葡小學五年級及六年級同學一同參與。活動開始,首先由兩位同學講解攝入過多糖的害處,例如:糖會影響鈣質吸收,導致骨折;糖使人的體質呈酸性,減弱抵抗力;糖甚至會明顯縮短壽命……

為了讓同學們清晰了解他們常喝飲品的糖度,小組成員於活動前配製了八種飲品的等值糖度糖水讓同學進行試飲。原來一瓶100毫升的活性乳酸菌飲品含糖高達18克!差不多等於四粒方糖。同學們試過這純正18%濃度的糖水後,都異口同聲『原來真的好甜啊!』亦有同學驚訝地說「一直以為運動飲品是可以多飲用的,想不到,一瓶500毫升運動飲品,約等於7粒方糖,以後還是大量運動後才敢飲用,不可以過份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糖分的攝取量應少於25克,如果習慣每天一瓶飲品的話,很容易會攝取過多糖分,有可能顧此失彼,只有適量飲用才能達到正面效果。

隨後進行即場糖度測試,同學們紛紛遞上各自手中的「水果飲料」及「台式飲品」,用儀器測量其糖度,讓同學親身體驗到手中的飲品糖度有多少,實踐「糖度放大鏡」的效果。

當今物質豐富,人們日常飲食很容易攝入過多糖分。建議同學們保持均衡飲食,以清水或清茶代替添加糖份的飲品,以免攝取過多糖分。期望透過這次活動,同學應多留心包裝上的標籤,衡量所含糖分再決定是否飲用,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活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