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從江扶貧助學・肇興侗寨三天之旅

為了促進親子關係,加強學生品德教育,培養中華民族血濃於水的愛國情懷,高美士中葡中學家長會早前獲教育暨青年局資助,舉辦名為「希望之旅---貴州省從江扶貧助學・肇興侗寨三天之旅」的扶貧助學行動,獲得家長、老師及學生積極響應,共有三十六名團員日前按計劃出發,前赴當地參與相關活動。

行程中探訪貴州從江上黃小學。本校家長會在出發前為當地學生訂製校服,還準備文具、環保水樽等作為禮物。在與當地師生交流的過程中,本校家長會會長高毅敏女士勉勵該校學生珍惜學習機會,努力讀書,日後能各展所長,回報社會。當天雖然滂沱大雨,卻無減大家的熱情,從江學生刻苦學習的精神,值得我校學生學習。

隨後,團員遊覽了享有“最美鄉村”之譽的肇興侗寨,這裏是黔東南侗族地區最大的侗族村寨,於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六大鄉村古鎮”之一,極具歷史文化價值,團員在此參觀侗寨建築,欣賞侗族民俗表演,品嚐侗族百家宴,體驗當地特色生活,感受侗族的民俗文化風情。

活動中更能看到親子間、同學間一幕幕動人的關愛場面。太陽猛烈,母親為兒女撐傘,子女為父母揮扇;走入城寨,家長主動為短褲一族噴上蚊怕水,以防蚊叮;風雨歸途,大家手牽手,互相扶持,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

三天活動,團員感受良多,大家十分珍惜與家人共聚的時光,寓「學習」於旅遊,增進親子之間的了解,培養默契,改善相處之道;同時,也深刻認識了貧困地區的艱苦生活,明白幸福不是必然,應珍惜所有,不要浪費;我校學生感受到作為澳門學子,具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優厚的學習條件,需把握青春,奮發向上,遇到逆境,應學習從江學子的刻苦精神,勇敢面對。此行對增進親子感情,培養家國情懷,開拓視野,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均有助益,是一場精彩而有意義的體驗活動。